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岩崎知弘組◎綜合討論會一:典藏回憶與童真的美術館

>>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一、 一座美術館的誕生

(一)畫家介紹
岩崎知弘(1918~1974),誕生於1918年12月15日,十四歲學習油畫和素描,十八歲學習書法。因紙畫劇「母親的故事」(1949年)而踏上專業畫家之路。她將西方的水彩畫融合了東方傳統繪畫的技術,鑽研出自己獨特的技法,得以表現細膩的感覺。也因此獲得波隆那國際兒童圖書展Graphic獎(1973年),德國萊比錫國際圖書設計展銅牌獎(1974年)等多項榮譽。1973年秋季發現罹患癌症,1974年8月8日因原發性肝癌去世,享年55歲。

知弘的繪畫特色即是她終其一生都以「孩童」為作畫主題。把兒童當成一生的繪畫主題是她繪畫的特色。即使沒有模特兒,她也能畫出十個月大的嬰兒與一歲兒的不同。在館內收藏的九千三百件以上的遺留作品中,可看到孩童們各種豐富生動的神態,充分顯示了知弘敏銳的觀察力和出色卓越的技巧。

知弘一生渴望和平,尤其希望世界上的兒童都能過著幸福和平的生活。她作畫的主題也一直以孩童及花卉為中心。因為年少時經歷過戰爭,或許知弘終其一生描繪小生命的光輝,正是希望藉此訴說和平的寶貴 。

這位享年55歲的日本女性畫家,一生的創作都以孩童為主角。在她歿後三年,於晚年東京的居所成立岩崎知弘美術館,保留她生前起居創作的工作室。1997年,再於長野安曇野,雙親的家鄉,成立安曇野岩崎知弘美館。歿後三十年,東京舉辦了一場紀念展,不論是藝文界,或者一般的主婦、學生,岩崎的畫作,仍然是人們心中共同的回憶,引發著人們內心的感動 。正如岩崎的創作理念所說:

「當我感到疲憊無力時,人心的溫暖讓我熱淚盈眶。我終生的職志不是畫雄偉壯觀的巨幅油畫,而是小小的繪本。希望看了這些繪本的子孩,長大成人後,繪本的溫情能留在他們心中的某個角落,當人生遭逢痛苦、絕望時,能回想起這些溫柔的感動……」



(二)美術館的誕生
1977年為了紀念岩崎知弘而建立的「知弘美術館・東京」(CHIHIRO ART MUSEUM)(前岩崎知弘美術館)。美術館位於東京,是以1952-1974年間知弘生活創作的故居改建而成,其建築費用來自捐款及知弘的繪畫版稅。這是為了實現眾多畫迷「希望隨時可以欣賞到知弘的作品」之心願所建的。這座專門為童書畫家建的美術館,在世界上可說是首創之舉。展覽的作品主要是以畫家岩崎知弘自1950年代後半起在各種繪本、兒童圖畫雜誌、教科書、書籍及月曆等持續發表以花卉及孩童為主題的繪畫而著名。

美術館自1980年代後半起開始收藏世界傑出繪本畫家的原畫,並逐漸擴大其營運範圍。1990年初,為了收藏並展示更多作品,同時擴展美術館活動,遂決定於長野縣安曇野地區的松川村建設新館。

1997年春季為紀念知弘美術館‧東京設立二十週年,安曇野知弘美術館於長野縣開幕。由於知弘的父母出身於長野縣,這裡可說是知弘的心靈寄託之地。

2002年為紀念知弘美術館‧東京設立二十五週年,全館改為無障礙空間,公共空間也增為原來的兩倍重新開幕。煥然一新的美術館中充滿了知弘的作品和回憶。

知弘美術館‧東京及安曇野知弘美術館的營運母體是財團法人岩崎知弘紀念事業機構。1976年6月為了紀念岩崎知弘的業績,繼承她希望帶給世界兒童和平的遺志,本著民主精神對兒童文化多元化的發展有所貢獻而設立的這個事業機構除了營運兩座美術館之外,並於國內外(北美、中國、越南和韓國)舉辦展覽,進行繪本的調查及研究,出版刊物,同時也與繪本相關團體進行國際交流 。


二、 美術館的空間規劃

(一) 建築沿革及特色
岩崎知弘美術館現址原為岩崎女士生活、創作的故居,岩崎女士過世後三年,即將故事改闢為美術館以為紀念。1997年,美術館成立20週年後,全面翻新改建成為無障礙空間的現代美術館。比較前後主建物的設計,前者保留較多畫家生前生活起居的空間,而後者除了將畫家的書房以原樣貌加以保留展示之外,更吻合現代美術館的規畫。

(二) 內外空間規劃
改建後的美術館,在空間的劃分上,略可分為主體建物與戶外庭園。磚紅色的主建物,配上花木扶疏的庭園,在巷弄住宅局中顯得格外亮眼。
美術館的一樓,劃分為兩個展室、一個多用途展示廳、咖啡休憩區、周邊商品區。踏入美術館的右手邊就是周邊商品區,或許是援用博物館學中對一般民眾進館後向右移動的慣性研究,美術館將這塊最受矚目的區塊,劃給了商品販售部。
入館後左手邊經過甬道後才是展區,甬道雖短,卻是空間轉換的過渡,也是調整心緒的過門。甬道同時被規畫為咖啡休憩區,一邊的落地窗大幅地採擷庭院的光影,讓疲倦的雙眼暫時休息,感動的心靈也能在此沈澱。


三、 美術館的經營
(一) 經營理念
知弘美術館.東京是以畫家為主的美術館,並以畫家生前住所改建而成,坐落在社區巷弄中,其建館的初衷是是希望讓大家可以隨時欣賞到知弘的作品,因為畫家經歷過戰爭,她溫柔的畫是希望孩子不要經歷苦難,透過微小的生命來訴說和平的珍貴。加上是在社區的美術館,經營理念是與社區結合,提供大人和孩子舒服的休閒空間,可以推著嬰兒車看看溫柔的畫,喝茶吃飯度過輕鬆的親子時光。

緣於實現眾多畫迷「希望隨時可以欣賞到知弘的作品」之心願,選擇在畫家1952至1974年間生活創作的故居,成立紀念美術館。數十年來,經歷安曇野新館的成立,東京舊館的改建,擴大美術館的營運與增添館內的收藏。然而,美術館的經營理念始終如一。美術館的營運主體-財團法人岩崎知弘紀念事業機構成立於1976年,繼承岩崎知弘希望帶給世界兒童和平的遺志,本著民主精神推動兒童文化多元化的發展,無論在美術館的經營、展覽的策畫、講座的舉辦、繪本的研究調查、出版刋物的發行、或者是國際交流上,無不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欣賞到知弘的作品。如同在岩崎的畫作中總是保有著孩童的純真般,美術館的經營事業即便紛雜繁重,仍以原初單純的「心願」為其經營理念。


(二) 經營方式
而美術館將珍藏的插畫作品是為人類珍貴的文化遺產之一。因此原稿的收藏、保存、研究及展示是美術館重要的經營理念。因此其經營方式是將這些收藏品透過多元的方式及活動來與觀眾相遇。
1. 靜態
a. 出版品
書影http://www.chihiro.jp/common/chihiro/booklista.php
美術館總共蒐藏9400多件知弘的插畫作品。美術館會挑選不同時期的作品出版成為插畫書,或在每年出版紀念專輯。目前出版的圖畫書有47本,台灣翻譯出版的有《人魚公主》(青林)、《久兒之星》(和英)、《寶寶的歌》《洗澡嘩啦啦》《鈴鈴鈴,電話響了》(以上三本寶寶書台灣麥克)(可以找出網路上的書影放在簡報中)。紙芝居(Kamishibai)有《小美人魚》、《雪后》等。插畫書約57本。圖畫故事書約18本。其他相關出版品約70幾本。
由於插畫作品很多,因此會將作品授權給不同的作家當成詩集、故事或短文的插畫,或當成課本的插圖等。
b. 周邊產品授權
畫家的作品授權給許多不同的廠商製作相關周邊產品。包括衣服、袋子、卡片、複製畫、手機吊飾、相框、杯子、鑰匙圈和抱枕等。(展示商品網站)
c. 國際交流
希望讓畫家的作品備更多人看見及欣賞,美術館接受國內外展覽的邀約,有專人編制與展覽地區洽談展覽的主題及挑選畫作,目前已在許多國家展覽過。包含韓國、中國等。邀約國際知名的插畫家與研究者,進行畫展與講演。

d. 國內外蒐藏品(展示網站) http://www.chihiro.jp/common/collection/index.html
為了擴展館藏的內容及符合美術館展品多樣化的特色。並將美術館當成兒童美術的基點,進一步推動國內外圖畫書團體的交流。美術館收藏1945年後傑出的現代名畫,在圖畫書上史上有名的作品,也包括各國傑出畫家的名作。這些收藏品成為展示及相關活動的重要資源。目前共收藏29個國家172位名師作品共16400件,其中包括獲得凱迪克獎、安徒生獎、布拉迪斯插畫展(BIB)最優秀獎等世界珍品。可以讓觀眾欣賞歐洲、北美、南美、非洲及大洋洲等國作品。例如:艾瑞卡爾(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美國)、長新太(日本)、 阿諾羅北兒(美國)、杜桑凱力(斯洛伐克)等。
同時也收藏1000件以上的史料,包含江戶初期的畫卷、19,20 世紀珍貴圖畫書,介紹現代圖畫書的樣式及插畫的歷史。
2. 動態
a. 普及教育
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岩崎的畫作,除了畫作的展示活動,美術館更積極的走入社區,親近民眾,舉辦各種教育性企劃和活動,使知弘美術館廣受社會不同年齡層人士的喜愛。

在館內,除了每月的單週週末安排「畫廊解說」,雙週週末安排「繪本時間」,館方另外還招募志工赴各小學進行繪本故事演說。

而為了強化美術館與民眾的聯繫,美術館定期的寄送「會員通訊」。雖然名為「會員」通訊,事實上,一般民眾只要透過網站便能取得通訊的電子檔。方便民眾得知美術館的各項企畫與活動。目前美術館的官方網站,除了日本語,尚有英文、韓文、中文簡體、中文正體等四種國家語言,透過網路平台將普及於海外。

在這趟的訪視中,當我們走出車站前往美術館的途中,在街道上懸掛了許多岩崎的畫作,向館員詢問後方知,原來是社區商店街的祭典活動,為了突顯地方特色,因而主動向館方請求懸掛岩崎的畫作。美術館與社區的結合於此可見一斑。目前館方推動的普及教育約有下列方案:

●對小學生提供講解展示品的服務
●研究會(舉辦插畫研討會等相關研習活動,曾邀請安野光雅、長新太、谷川郡太郎等。)
●為小學生、中學生、養老院及醫院做巡迴展覽和講解
●在館內用錄影機或放映器材講解作品
●小朋友的創作工作坊
●暑期講座
●談話會(講故事會)
●志工在館內及到小學說故事
●參與社區慶典活動,或使用畫架當成布置的圖案。

b. 周年紀念活動
週年會邀請會員來參加紀念活動,同時出版紀念專刊。
c. 會員制度
會員是美術館經費重要來源之一。因此從1984年開始建立會員制度,知弘藝術美術館之友,每年出版提供美術館通訊。每年出版五次通訊,主要提供會員相關展覽訊息、圖畫書研究成果,也提供會員的討論空間。1999年開始成立美術館網站,同時提供會員討論空間。每年也會舉辦一次會員聚會。入會費每年3600日元。


四、 美術館的特色

知弘美術館不管在畫家本身的收藏品、相關展品的收藏、研究、推廣活動,甚至相關出版品、展演及周邊產品的推出都將一個以單一位畫家的美術館經營的豐富而多元。不僅與社區建立親近的關係,更讓美術館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同時變成一個觀光景點。符合文化產業中由藝術產業而讓藝術商業化,活絡藝術品的生產與回饋,提升社會的文化藝術的重要功能。美術館的經營方式可以做為台灣要成立畫家美術館或兒童文學館的重要參考。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