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貴妃◎微服出巡遊記四:在三鷹森林遇見宮崎駿

>>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要去三鷹之森的這天,心情格外興奮;雖然走了好久好長的路,但沿路上看見了吉卜力的接駁公車和一些步行距離的告示牌,興奮的心情並沒被漫長的路途所澆熄。
對於吉卜力、三鷹之森略有所聞,都是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只要有去日本旅遊的人,相簿裡、網誌裡、文章裡幾乎都有關於這個美術博物館的介紹及遊玩心得。既然聽聞了這個好玩的景點,再加上這次的日本行剛剛好有排進吉卜力美術館的行程,這讓我的心雀躍不已,迫不及待的想親自帶著相機和雙眼去一窺究竟。
當我們穿越了井之頭恩賜公園,正想著「怎麼還沒到…」「還要多久才會到呢?」的時候,前頭隊伍傳來了「到了!」「到了!」的歡呼聲,原本沉重的腳步隨即又輕盈了起來,快速向前奔去,看到了入口前的招牌、接待處的豆豆龍,相機咔嚓咔嚓的又不停的拍了起來;當鏡頭瞄向長長的隊伍及擁擠的人潮,心整個涼了大半,畢生最討厭的二件事就在此刻一次遇上了;排長長的隊伍和人山人海的人潮。
真是令人不願回想的時刻,總之,就是排了隊,到了入口,拿了日文的簡介和一張底片的門票,就入場參觀了,由於裡頭規定不能拍照,這對於我們這組要做吉卜力報告的組員們來說是一大頭疼的事情,我跟幸娥為了能忠實的呈現裡頭的樣貌,很努力的用筆將裡頭的構造畫下來,但藝術天份畢竟不是頗高的我們,畫出來的樣子可說是零零落落,我終於忍不住還是偷偷的拿起了相機偷拍了兩、三張照片,為了想要抓住裡頭的每一處景,並非只能用筆墨記錄下來,而是得靠相機忠實的將其美景留住,因為這裡的景都有好多好多的小巧思;像是玻璃上的窗花畫滿了關於宮崎駿動畫的人物及場景、廁所也布置的像是機關一樣、頂樓的機器人和魔法石也是令人動容的設置,由此可見日本人的細心及對於宮崎駿的尊敬與崇拜。
裡頭的精品店新奇的東西很多,像是紙做的轉輪(右邊有個把手轉輪轉它的話,上面的波妞就會動)、窗花的卡片(吉卜力美術館的窗花做成的卡片)、波妞的動畫書(翻它裡頭的波妞會動)…等,由於這次是主打波妞,所以關於波妞的產品都在促銷,為此還闢了間波妞的動畫室,介紹波妞的製作過程…等,跟動畫有關的事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精品店裡頭有個像是船長的人物,聽說他就像是導遊一樣的存在,導覽你進入宮崎駿的世界,但是我怎麼看就是會讓我想到海綿寶寶的那個片頭曲(孩子們,準備好了嗎?是的!船長!太小聲囉!是的!船長~~喔…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海綿寶寶!……)那裡頭的船長,真想叫他跟我一起來唱個海綿寶寶……
有間動畫創作展覽室,最令我感到驚嘆連連,一進去裡頭,就可看見大門旁邊有個迷你的小房子,裡頭有幾個窗口是放著模型,正當我打算好好的瞧一瞧時,小孩子開始發揮起什麼都要玩一下,什麼都好好奇的心理開始把玩起這間迷你小房子裡每一扇能開的窗戶和門,打擾著我想一探究竟的心理,我瞄了瞄在我一旁的幸娥,他也只是默默的給了我一眼無奈的眼神,我也只好無奈的慢慢退到後面,遠眺著這幢迷你小房子,這一眺讓我發現他每個窗戶上都有年份,窗子裡打開則有該年份出的宮崎駿動畫作品,這著實的讓我驚奇啊!遁著年份的遞增,一面回想著自己看過的動畫作品,慢慢的回想該作品的故事內容。我想這就是每個窗口的意義吧,隨著打開的窗口進入該作品的世界,回想著劇情內容,彷彿是要喚醒我們內心沉睡的宮崎駿。
接著往下一個會動的壁畫,每一幅壁畫皆是介紹了當時動畫的歷史,(詳情請見我們這組的吉卜力報告),隨著每一幅壁畫慢慢的前進,接著就看見一個櫃子,裡頭擺了許多的小梅與小皋與豆豆龍玩跳繩的模型,每個動作都不一樣,但看的出來是有連續性在的,正常我想著這是什麼樣的展示時,旁邊一個超大的半圓形箱子則解答了我的疑惑,也讓我大為驚嘆。
這個大型的半圓形箱子裡頭有個大圓盤,而底下圓盤的面是小梅與小皋與豆豆龍玩跳繩的模型,每個模型都有一個連續的定格動作,就這樣子繞著圓盤圍一圈,中間是龍貓公車,最上面是蝙蝠,接著就開始快速的旋轉起來,裡頭的燈光也瞬間暗了下來,正當我們疑惑的時候,左右的閃光燈開始叭噠叭噠的響了起來,赫然發現原本是個模型箱的東西,變成了一個超大的圓型劇場,裡頭的模型跟著動了起來,這讓我好興奮好興奮,於是就在那重覆看了好久,真想把它搬回家去收藏。至於這是什麼樣的原理呢!詳情還是請見我們這組的吉卜力報告吧!在此就不多說了。
接著又往旁邊移動到另一個方型的箱子,這個透明箱子是在呈現動畫底片運轉上映的過程,這讓我想起了以前的電影院裡的放映室,也是把膠捲放進去,然後就有一台機器在那轉轉轉的播放,播過的膠卷就送往另一台機器捲起來,看起來是沒什麼特別的,但有趣的是裡頭播的動畫,是關於人類的演進,從遠古的恐龍時代,慢慢的進化進化到一個人類,最後就在山頂上遇見一個女孩然後就拿著花跟她求婚了。
參觀完了吉卜力後,我們就前往吉祥寺,就為了吃烤雞串(とりやき),真的很好吃,事隔已久已經忘了它是什麼味道,總之印象中是好吃就對了!接著我就被斜對面的達洋給吸引住了,也就是瓦奇菲爾德的店,裡頭賣的都是關於達洋的精品,像是手機吊飾、手帕、餐具、包包、書、胸針、吊牌…等,當然我也不免俗的來這裡偷偷的敗一下買回去送人,其實價錢跟台灣賣的差不多,因為都很貴!
在這條街上,敗了些許的東西後,我們就去「天命反轉屋」了。既然來到三鷹市,就一定要來看看這奇特的建築,它是由荒川修作所建造的一個住宅,外觀看起來就是由圓型和正方型這二種形狀的空間,三個一棟的疊在一起,共三棟,所以有九戶的住家,我們參觀其中一戶,是由吊床公司承租下來當展覽場地的,進去要門票,而且很貴…心痛了很多下…
我們大夥玩吊床玩的很盡興,同時也聽了些關於這棟建築的歷史與建築師的理念,了解到這並不是隨便亂蓋的,而是關係到人生活的健康有關,利用住宅的奇形怪狀,讓居住的人無形中能夠鍛鍊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愈來愈健康,住的愈來愈有趣。最後告別了這奇形怪狀的住宅後,走了二、三天路程的雙腳已經開始跟我抗議了起來,讓我在走路的時候頻頻的發軟,但難得來到了日本,怎麼可以被鐵腿給打敗呢!接下來晚上的藥妝行又是另一個血拼的開始。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