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學斌@途中有感

>>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觀測路段
台灣:國道一號跟三號
日本:成田機場...那須高 原...東京...成田機場
大陸:上海...金華...杭 州...南京

商業氣息:
大陸 的高速公路,能放廣告的地方,包括T霸、 陸橋等等,都是廣告,尤其是汽車廣告,通常佔據最顯眼的地方。
台灣的高速公路,T霸 廣告最多,特色是借錢 的廣告最多。
日本的高速公路,幾乎沒有廣告, 讓人在視覺上沒有壓力,可以盡量放空。

垃圾桶:
日本的垃圾桶一字排開 好幾個,依照分類放,很清楚,特別的是書報雜誌類,可見閱 讀的風氣;而且沒附煙灰缸,因為日本吸煙必須至專用吸菸室或吸菸區,但是看見那些關在透明吸菸室裡的癮君子,你看我我看你,無奈之餘,又有些幽默...
台灣的垃圾桶分成資源跟非資源, 有些附煙灰缸,大多能保持乾淨,但是分類較不確實,偶爾會有 檳榔汁沒吐準。
大陸的垃圾桶也是分兩類,分類也 不太確實,大多都有菸灰缸的設計,垃圾較易出現在桶外,隨時都有人在打掃,讓我想到台灣的擴大就業人力可以這樣用嗎?另外,最犀利的垃圾桶我認為在上海, 因為,還能回收廢電池,是我認為在概念上最先進的,因為前陣子在台灣的公廁看見廢電池回收筒,有點...,相較之下,在垃圾桶順便回收廢電池,感覺比較 OK啦!

收 費站過站速度:
日本過收費站沒啥感覺,但可能是 因為這次去日本坐車比較少。
台灣的收費站有ETC, 但是大多數人還是習慣用回數票,所以速 度較緩慢,新聞說以後要全面電子化,計程收費,我想應該可以加快過站速度,而且使用者付費比較公平,。
大陸的收費站過多,連遊覽車司機 都說太誇 張, 雖然是計程收費,但是流程不太順暢,有個小疑問是:為何是由青年團負責收費站?我想我該去了解一下。

休息站舒適度:
尤其是到 日本的第一個收費站讓我印象最深,小小的,沒啥客人,但是 光線充足,乾淨又安靜,大家都去拿免費的熱茶,在路邊尚有殘雪的寒冷天氣,讓人覺得很溫馨,尤其 是都有緊急急救設施,包括電擊器,尤其是在高雄大地震後, 感覺日本在災害應變方面做的很扎實。
台灣的休息站,國道三跟日本較類 似,但是有些停車場 離比較遠,要走一段路;飲食區多設有座位,可以坐下來休息;防災應變設施最容易注意到的是滅火器。
大陸的休息站,跟台灣的國道一的 休息站較類似, 但 沒有座位,買完得找地方吃;防災應變設施是最近才想到的,當時沒有特別注意。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