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畫中有話,看日本的圖象藝術!(101台北班廖培君)

>>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猶記得多年前從事平面設計,接到日本知名清潔用具Duskin的中文說明手冊設計,當時沒多想,認為「不就是一般手冊,一堆字,一樣無聊吧!」可是當我接到廠商提供的日文說明手冊時,卻整個被嚇住了!「這是漫畫吧!」手冊用漫畫手法表現,讓人忍不住會細細的、慢慢的、重複的閱讀,無形中對產品用法與注意事項也明白了,原來「圖像的力量強過於文字力量」,那次經驗,讓我對日本善於運用「圖像技巧」印象深刻。幸運的我,有機會造訪日本國家,自然也不錯過捕捉「圖像技巧」的證明,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以下就觀察到分幾部分說明:
1、    招牌表現,是什麼,就是什麼:
       如果看見一本書,直接掛在招牌上,我想大部分人都會說「那是書店吧!」不錯,這就是日本招牌的特色,用具體物象表現,意義直接了當,創意讓人難忘!台灣的街道,招牌上是能大就大,巴不得每個路過的人一眼看見,整個街景亂糟糟;可是在東京,招牌卻是以創意取勝,除了文字上變化,我想最讓人印象深刻就是具象表現;西服店用襯衫,咖啡店用咖啡杯,裁縫店用剪刀,鈕扣專賣店自然是用鈕扣囉!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壽司店,拿著生魚片壽司丟入嘴巴的歐吉桑圖象,讓人忍不住好笑。跳開文字的限制,圖象式招牌,更顯有趣直接。

2、宣導海報,用圖畫告訴你:
       東京地鐵站人潮往來密集,要如何能吸引人群目光?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傳遞訊息?成了一張海報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台灣的海報常以真實相片輔以電腦設計完稿呈現,畫面直接傳遞訊息,但是遇到難以說清楚或是尷尬的主題,就容易讓看的人不懂意思;而在日本,海報除了有美美的照片呈現,另一種便是利用漫畫呈現;如何提醒大家遵守電車禮儀(讓座、不講手機、腳踏車干擾他人)?用漫畫呈現,不但清楚,更容易表現誇張性,讓大家記憶。如何提醒女性注意電車之狼?如果用照片呈現,容易過度真實而讓人害怕,如果用文字說明,不容易清楚表示,所以,日本人用漫畫呈現,誇張的劇情發展,呈現畫面張力,讓路過旅客都會想多看一眼。利用漫畫表現孩童水汪汪的大眼,害怕的眼神,提醒大家不要穿越鐵道,更具宣傳張麗。有趣的是透過觀察宣傳海報,從中也會發現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例如:不要向站務長吐口水,以免招罰;東西掉入鐵道,請找站務長!從宣傳海報看地鐵文化,真的很有趣!
3、用途說明,蘊含直接的趣味:
       如果擔心顧客不清楚自家產品,除了口沫橫飛說明,該怎麼辦呢?日本人用畫的!新宿某家餐館,用「流程圖」向顧客說明「自家新鮮的魚」的處理過程,我站在流程圖前,從上往下看,簡單的圖案,卻讓人有循線依跡的趣味;整骨針灸醫院用一格格單元圖,清楚說明「本院專治症頭」,你說不出來的痠痛部分,請用看的,不需文字「漏漏長」說明,需要的客人自然就明白了,只是,滿街的整骨院,讓我真的好奇,難道日本人身體很差嗎?壓力很大嗎?電車上的某則手機廣告讓我印象深刻,滿滿的日文對我來說原是引不起興趣,但是旁邊的漫畫說明大致能讓看不懂日文的我了解是關於夏天光曬,選用富士通減少色差…等意思,讓人莞爾!而在地鐵的購票機上,旁邊一排「人數圖示選擇」,跳脫文字限制與閱讀時間,直接選取,相當方便,只是很好奇,萬一沒有可選的人數搭配,要怎麼辦呢?  

       圖像,可以減少許多文字無法說明,或是文字難以解釋的困難,甚至是尷尬;用圖來說,意思清楚明白,用圖來說,增加許多想像空間,這些是文字較難達成的。日本,一個民族性要求嚴格自律,講究自我隱私,應該用適當又不失禮,含蓄卻有效率的方式處事,「外貌協會」的日本,讓我多了另一層認識。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