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 - 半日東京 - - ✈  101 台北班 李依恬

>>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遊樂半日,幸福一天。
 當我們有能力在短短的半日間,怡然自得的發新鮮體驗,我們一定也能夠舉重若輕的化解生命裡的百無聊賴,哪一天或許將會明白,半日東京的魅力,其實,不只有半日,也不只是東京。」
         – 擷取自《半日東京》[1]






    今年夏天幸運的跟著老師和熱愛兒童文學夥伴踏上東京這座城市裡探險,關於東京有很多的說法,在行前蒐集的眾多資料裡面,最喜歡的便是報告開頭的這段話,「一日不足夠,半日也幸福。」[2]在短短參訪後的半日時光,帶著旅人的心情,側錄下此次參訪中,遇見東京的每一角落,試圖描繪出這個城市的模樣。


✈ 東京。城市印象。
  初初抵達東京已經是夜晚,仰視高樓的模樣彷彿能夠吞吃了天空,但房間卻幾乎是兩人旋身的大小,這麼密集的房間,在此刻飯店的路口卻幾乎沒有什麼人煙,相較於前日經過的枥木縣所擁有那些溫馨質樸小屋房,這個城市,張揚著夢想卻有點寂寞。
第一天抵達華盛頓飯店路口

他叫正角童太,這幾天在新宿駛南口唱著他的夢想,我特地寄下他的名字,想像或許多年後,在台灣的我也能聽到關於他夢想的消息


  
✈ 幸福散策路線 
     「這條路到底是通到哪裡?」     「一定是很棒的地方。」                 –岩村和朗《愛思考的青蛙》

  如果說有什麼策略來規劃這幾天的半日行程,像是「瘋狂shopping路線」、「知性踏查路線」,我想我的策略是帶著某種閒散的精神,抱定一種「丟進水池裡就會游水」的心情,相信能在這裡,找到一個旅人最舒適的位置。


❤ 六本木之丘-相約大蜘蛛

  這次的散步我決定讓自己一個人,給自己一個旅行的目標去到達,於是簡單的相信友人的約定「麻布十番站大蜘蛛見」,放下了智慧導覽,心想,就是到那一站罷了,帶著自己僅僅會的幾句日文就出發了,這樣的安心一直到出站時看見一共七個出口時有些鬆動,在親切的站長表示「沒有看過這隻蜘蛛」時,冷汗有一兩滴,幸好繼續問了幾個路人,比手劃腳的拼湊出一條明路,「直走500公尺就會到了」,非常高興的得到如此精確的答案,這種問路的樂趣便是獨自旅行的最大快樂。

   
六本木的路走起來像是天母卻又像萬華,高檔的鋼琴酒吧、餐廳和舊社區並立,心裡暗算著應該是一個轉彎處!我,看見一個岔路口,也是帶著同樣的安心的想法「路是可以問出來的!」,但這次學乖了別用日文(會得到一長串流利日文的回答啊),「spider」、「spider」,比手畫腳一番總算是找到了方向正在等著紅綠燈時,竟然在對面的路口辨認出相約的朋友,也提前為這場「大傻的冒險」畫下句點,登上森美術館的52樓一覽東京鐵塔的夜色。

  
  但因為太想知道蜘蛛的由來,便詢問了美術館的服務台小姐,這隻位在六本木之丘六樓花園廣場的十公尺高的巨型金屬蜘蛛「MAMAN」,為法國藝術家Louise Bourgeois女士的作品,蜘蛛腹內有20顆大理石材質的卵。象徵著從世界各地來的人在六本木大樓裡相逢,就像沿著蜘蛛製成的網絡,其中不同的想法擦出火花珍而重之的孵化成卵,再傳揚出去,是六本木之丘的象徵與精神。


❤ 月島-我們來慶祝吧!



  這是一個累極的晚上,大家的雙腳都已經累積了一些疲憊,但心卻好像還不想回飯店,發下「走到腿斷掉!」的豪語,我們一行人到達了「月島駛」原本是想看看傳說中的美味文字燒,卻在問路時意外發現一張關於「兒童慶祝大會」宣傳海報,忍不住好奇的也要一探究竟,附近的店員們都很熱心的指路,旅人此時心中燃起了希望,「好像就在前面!」遠遠的地方有一點光。


  
  走進一個住宅區內的小型公園,原本還在確認路線的我們看到款步的和服就放心了。居民在公園的中央搭起了臨時的高台,以高台為中心四散拉起了圓滿的燈籠,不少穿著傳統服飾的人們開始聚集。高台下的太鼓聲響起,一位帶領的大姊開始致詞,居民們開始圍成兩個同心圓移動,當第一個音響起流瀉出歌曲,所有的人都沒有遲疑,專注的神情就像進行某種儀式般,一首一首的跳起來,聚集的人越來越多以至於輪舞的圓圈不斷擴大。
  「we dance round in a ring and suppose,but the secret sits in the middle and knows.」(Robert Frost)居民或許竊竊的微笑談論卻不吵雜,大部分的男女穿上傳統和服,周圍也不乏鈴著啤酒小菜的觀眾,似乎對於生面孔不以為意,因此我們便更大膽的試圖從旁觀中加入他們的秘密,因此開始注意起進入圓圈的方法,終於在中場歌曲的時候,以微笑的示意我們是否可以加入,趁著月色的一場愉悅的舞蹈。


  我們並沒有等到結束才離開,慶祝大會的歌曲在我們漸漸遠離時還一首首的播送著,也迴盪著一份屬於文化的靜謐持重,似乎連跳舞也是如此,彼此間隔著一個節拍的距離。





✈ 東京。日和

  
  最後想記錄這象徵滿足所有人的極樂世界,繁華的逛不完,失心的買不完,也有這麼寧靜的時刻,讓人在在墜落迷失之間,能夠得到一點平衡,在每個夢想的追逐之間,東京已不再是一個城市,而是,一種精神



[1] 張維中 著。《半日東京》。台北:時周文化。2012
[2] 同註1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