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陪著你長大!淺談日本兒童友善設施〈台北101班張媛景〉

>>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我有一個兩歲半的女兒,對於孩子的一些措施、設備,例如:育嬰室、兒童遊戲場、哺乳室、親子廁所,總會特別留意。總覺得,台灣這幾年,對於孩童的福利措施與重視,有稍稍提升,但是很多措施,感覺有些應付了事、不太親民。舉例而言,暑假帶著女兒造訪宜蘭,想要借用公家機關的育嬰室,幫女兒換尿布,不但要先去借鑰匙,還要走一小段路才能進入,由原先的儲物室或是倉庫、辦公室改裝而成的育嬰室空間,也不甚溫馨、便利。此次造訪東京,除了計畫幫女兒添購一些衣物、玩具、用品之外。也想觀察,對於國家未來主人翁,日本這個國家,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友善便利措施呢?

第一個亮點:羽田機場

飛機抵達羽田機場後,在等待行李出來時,我去了一趟洗手間,順道觀察有沒有兒童友善措施,在育嬰室的部分,看到了貼心又安全的開飲機。此外,可以讓親子共用的親子廁所〈不只一間〉的兒童椅,也是讓媽媽可安心上廁所的貼心設備唷!

溫度設定好的炮乳開飲機
貼心的設計,加了一扇門,更加安全
使用前要記得把門關上
有了這個椅子,媽媽可以放心如廁
不用擔心孩子該放哪裡了!




第二個亮點:鬼怒川御苑飯店

抵達日本第一天,我們下榻在日光的鬼怒川御苑飯店,一夜好眠後,到飯店餐廳享用美味早餐,擄獲我眼光的,除了各式各樣的美味早點之外,這個提供兒童餐具的角落也吸引了我的目光。一般在餐廳用餐,兒童餐具要不是由餐廳服務生直接拿來,就是放置在大人餐具處讓大人拿取。但是在御苑餐廳的這個角落,餐具是獨立出來給兒童拿取〈高度還貼心拉低〉,孩子的獨立學習就從這樣的小地方開始,我覺得很棒!

專門提供給兒童使用的兒童餐具
高度有配合適合兒童拿取
友善又方便

第三個亮點:岩崎知弘美術館

由岩崎知弘住家改建而成的岩崎知弘美術館,座落在寧靜安詳的社區裡。非常喜歡美術館裡面靜謐溫暖的氣氛,非常喜歡岩崎知弘的畫作、也非常喜歡岩崎知弘美術館裡的圖書室和兒童遊戲室。一邊的圖書室,木造書櫃、軟軟地毯,有大人大大的桌椅,也有小孩小小桌椅,大家都可以在這裡開心舒服的看書呢!另一邊的兒童遊戲室,明亮、寬敞的空間,好多好多的布偶、積木、玩具,靜靜地被放置在架子上,好像開心的對孩子們發出邀請:「一起來玩吧!」這麼舒服的環境,讓人忍不住駐足了腳步,想著下次一定要帶女兒來玩!走進設在兒童遊戲室裡的育嬰區,也有很多小驚喜:柔軟的抱枕、活潑的小兔子玩具、小馬桶、連捲筒衛生紙還放在可愛的盒子裡。粉粉嫩嫩、柔軟又舒服,我想這是會讓大人小孩都很放鬆、喜歡的空間喔!

岩崎知弘美術館到了!
適合兒童高度的原木桌椅


各式各樣的玩具在召喚同伴
一起遊戲吧!

兒童遊戲室一角

除了玩具,也有書可以看唷!
潔靜舒服的育嬰室一角



可愛的兔子掛飾

小小馬桶等著被使用
衛生紙睡在漂亮的盒子裡

洗手台貼心附上洗手乳和消毒劑

                                                                            
                                                                                                       媽媽的好幫手
                                                                                                             廁所兒童椅又出現了!

第四個亮點:銀座博品館

位在銀座八丁目的博品館,販售各式各樣的玩具,可以說是玩具的百貨公司,我觀察到位在博品館的育嬰室,非常溫馨可愛。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台超級可愛的藤編搖籃車。裝潢上牆壁、掛簾....都是舒服的嫩綠、鵝黃、淺淺土黃,寬敞的換尿布台、潔淨的洗手台,我想因為需要換尿布有些不適的小baby、肚子餓了急著想喝奶的娃娃、背著孩子逛累了的媽媽,都可以在這個舒服友善的角落可以得到撫慰和滿足!
Baby Room入口的可愛推車

歡迎來到Baby Room

寬敞好用的換尿布台

顏色柔和的哺乳間

                                                  
                                                                           潔淨小巧的洗手台



第五個亮點:銀座小夏的店

位在銀座六丁目的小夏的店,是從筷子專賣店夏野分支出來的兒童食器專賣店。空間雖然不大,但處處是驚喜。精選自日本各地用心製造的餐具:細心分齡讓孩子更順手使用的各式各樣可愛筷子、細心燒製,圓潤好用的餐盤、餐碗,小巧細緻的便當盒。大家都驚呼連連,對各式各樣的食器愛不釋手。價格是高的。但是,如果可以讓孩子吃得健康又安全,我想這樣的價格絕對是值得的。台灣也有很多用心製作的餐具,如果哪天也能有一間專為孩子專設的台灣的兒童的餐具專賣店,一定很棒!
小夏
兒童餐具專賣店

      
夏野在一樓
小夏在六樓


不同的年齡該用怎樣長度的筷子
有貼心圖示說明

新幹線也被做成筷子了唷!

各式各樣的漂亮餐具,好想通通打包回家

這麼漂亮的便當盒
會捨不得拿來使用吧!


第六個亮點:玩具美術館

最後一天,前往機場前的最後一個參觀點,給了大家好多驚喜!我好喜歡那句:「玩具是孩子接觸的第一件藝術品」,非常認同,裡面各式各樣的玩具、展品,也讓人流連不已,尤其是那間兒童遊戲室,舒服溫暖的原木地板,許許多多的木製玩具,或躺或坐的木椅子,任誰看了都會流露微笑吧!真的是一座木製的兒童天堂。入口處貼心的放了手部消毒劑,讓大家可以玩得更安心。育嬰室裡寬敞的尿布台,消毒劑、面紙一應俱全,非常方便呢!在此停留的時間真的是太短太短,許下下次再來的心願,說再見一定會再見的!
好想進去玩喔!

可愛的小椅子,等待著可愛的小朋友

玩之前要記得使用喔!

寬敞舒適的換尿布空間





結語:

或許,我觀察的地方還不夠多,但就以所看到而言,已經是非常多的驚喜和讚嘆。我想孩子在這樣被友善對待的環境中長成,以後也會變成一個懂得體貼友善的大人。而大人,有這些措施、設備的協助和幫忙,也不會視照顧孩子為畏途,不敢生育!我相信孩子是社會未來的珍貴資產,我們應該一起好好照顧珍惜這些寶貝。期待,在台灣也可以看到更多這樣的溫馨照顧、友善對待。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