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安徒生公園組◎來去安徒生公園玩耍吧!(研究計畫)

>>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慧雯、伊芳

一、研究動機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安徒生,如果可以巧遇他?那會是怎樣的相遇?

安徒生在兒童文學中,是如此獨一無二的伴隨著我們的童年,耳熟能詳的故事,一讀再讀的喜悅,都豐富著我們每個人的幼小心靈,在不知不覺中,他已經悄悄的走進我們的生活中,穿越時空,帶著他精采的故事進入我們的腦海裡,悠閒徘徊,故事的雋永是令人回味無窮的,而創造故事的人,亦是讓許多人緬懷,在他的故鄉丹麥有個安徒生公園,在紐約也有個安徒生的雕像,在上海,也出現了他的蹤跡,而我們這次要到日本千葉縣的船橋市去造訪「安徒生公園」,去追尋他的蹤影。

這是個既有趣又令人期待的旅程,有趣的是,第一次參訪的經驗,期待的是,當童話與文化產業碰撞在一塊時,不知會有什麼樣的火花出現?童話?文化產業?藉由這次的旅行,我們想要探討安徒生童話的意象在日本的文化產業中,如何表現?「安徒生公園」是否能夠讓我們感受到安徒生的氣息?日本人如何重塑安徒生的世界?去參觀的人們呀!是否也能暢遊其中,流連忘返呢?

準備好,就出發吧!

二、研究對象

(一)安徒生介紹

「當我回顧我的一生,才驚訝地發現,我的童話故事竟是我最受歡迎的作品…… 大概沒人知道,『醜小鴨』其實描述的就是我自己!」 ─安徒生

1.生平:

1805年4月2日,安徒生出生在烏丹斯的貧民區中,他的父親是個窮鞋匠,母親是目不識丁的洗衣婦,家中經濟十分拮据,衣衫襤褸又其貌不揚的安徒生自卑感很強,因此從小就不喜歡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每天都待在家裡玩父親做給他的洋娃娃,或做白日夢,沉迷在自己編造的幻想世界裡。

由於他的手很巧,不但擅於剪紙,閒暇時也常常替他的洋娃娃做衣服,加上偶爾和其他小孩相處時總會情不自禁把自己編成故事中的英雄或主角,並說給別人聽,奇言異行讓他處處受到冷嘲熱諷,使得安徒生更加退縮進內心世界,也更堅定了想要出人頭地的念頭。14歲那年,安徒生便毅然決定離家前往哥本哈根尋求發展機會。

一抵達後,安徒生就跑到皇家劇院去求職,想要做一個劇壇紅星,雖然他沒有如願以償,但卻獲得貴人賞識,得到了在劇院中半工半讀當見習生的機會。藉由工作上的接觸,他開始寫劇本,並數度投稿給皇家劇院,院長也發現他確是個人才,便替他申請獎學金讓他受教育訓練,為他的寫作生涯奠下正規教育基礎。

安徒生此間閱讀大量名家如哥德、拜倫的作品,也學著創作詩篇與劇本。17歲發表作品《嘗試集》,24歲出版長篇幻想遊記《阿馬格島漫遊記》,第一版銷售一空,原本在飢餓中掙扎的安徒生從此脫離貧窮的陰影。
安徒生是從寫成年人的文學作品開始的,不過他對丹麥文學──也對世界文學──的最大貢獻,卻是童話。

1835年,安徒生在創作了詩歌、小說、劇本,並受到社會承認之後,他認真地思考一個問題:誰最需要他寫作呢?他感到最需要他寫作的人莫過於丹麥的孩子,特別是窮苦的孩子。他們是多麼寂寞,不但沒有上學機會,沒有玩具,甚至還沒有朋友。他自己就曾經是這樣一個孩子。為使這些孩子淒慘的生活有一點溫暖,同時通過這些東西來教育他們,使他們熱愛生活、熱愛美和真理,他就要為他們寫些美麗的作品,富有現實意義的作品。他覺得最能表達他的這個思想的文學形式就是童話了。他要寫童話,要做一個童話作家。

安徒生從此成了一個具有特殊風格的童話作家。他過去的歷程──艱苦的生活、學習、寫作和旅行,在他看來完全是一種有意義的準備和練習,即為童話的創作墊下基礎。從此童話成了他的主要創作活動。他花費40載光陰,為孩子撰寫了164則童話,文體包括故事、散文、散文詩及兒童小說。文體簡潔樸素,但充滿豐富想像力與濃厚詩情及哲理,又能反映所處時代和社會生活,表達平凡人的感情與意願。因此他的童話,表面上是「為孩子們講的故事」,實際上卻適合任何年齡層。

2.創作分期:

(1)說給孩子們聽的故事──充滿濃厚鄉土氣息的「浪漫主義」(1835~1844):
安徒生第一集童話出版之後,當時以詩人厄楞士雷革(1779~1850)為首的「浪漫主義」運動正在丹麥進行。安徒生和當時的浪漫主義者不同,他那種富於想像的活潑文體絲毫沒有華而不實的味道,而是充滿濃厚的鄉土氣息。
此期代表作品:《拇指姑娘》、《國王的新衣》、《小美人魚》。

(2)新的童話──轉向嚴酸的現實主義(1845~1852):
安徒生此時期的作品從濃郁的浪漫主義轉向嚴酸的現實主義,自詡為「新的童話」,不僅照舊為小讀者喜愛,而且也吸引成年人──同時還使他們看了不得不深思。
此期代表作品:《賣火柴的小女孩》、《母親的故事》和《影子》。


(3)新的故事──內涵已壓縮到單純「故事」的範圍(1852~1873):
安徒生此時直接描寫現實生活的小說,雖然寫法仍保留童話特點,幻想亦相當豐富,但其生活歷練更深,思想視野更為寬宏。有時則是用童話形式所寫的散文詩。
此時期代表作品:《沙丘上的故事》、《樹精》、《幸運的貝兒》。


感謝─致安徒生

你父親製的鞋子不能征服荊棘的路,
你母親的手也沒有洗淨人們的骯髒;
而你點起來的燈啊,
將永遠地,永遠地亮在這苦難的世界上。

在那北風嗚嗚地吹著大喇叭的冬夜,
我不會寂寞,更不覺得冷;
因為溫暖著我的有你的書的爐火,
坐在身旁的是那個賣火柴的小姑娘。
縱然那北方的春天曾拒絕我家的邀請,
我還是像雀鳥那樣快樂,太陽般的健康;
過去的牧豬奴已長成為一個戰士;
我這從農場裡出來的醜小鴨啊,
已生出一對天鵝的翅膀。

感謝你給我以你的童話的教室。
感謝你給我以你的心的蜜糖。
感謝你給我以愛情和營養。
今天,我要在我詩的小城裡

完成一座偉大的建築,
那就是立起你這丹麥老人的銅像。
─楊喚


(二)安徒生公園

1.緣由:
日本政府在推廣綠化及保護環境的前提下,鼓勵鄉鎮單位成立基金會等相關組織來推動環境保育並兼行觀光效益,把逐漸被破壞殆盡的自然景觀以主題公園的方式來做有利的保存。「安徒生公園」便是在此背景下設置而成,隸屬於千葉縣船橋市公園協會之下,而船橋市與丹麥的安徒生市為姊妹市,故以安徒生為公園主題,有彼此交流的意味所在。
2.園區規劃
安徒生公園是日本少數大型的自然式主題公園,佔地約28.5公頃。園區規劃不僅為孩子們設計,大人們也可以在其中快樂的找回童心,是個充滿綠色的公園,園區主要分為四個部分。

(1) ワンパク王国(頑皮王國):
是在船橋市五十周年紀念時(1987年)建立的頑皮王國,在野外設置了各式各樣的遊樂運動器材,如:以船橋市流傳故事的主人公十衛門為idea設立的十衛門塔、頑皮城(有滑道設施可以一口氣從城頂滑下來來、盪繩、水池、噴泉等等)。
除此之外,還有一座特別製作的「呼喊和平像」(由岡本太郎製作,作為象徵船橋市的平和都市宣言記念,1988年10月建立。)及大廣場可以提供騎馬、騎腳踏車、觸摸小動物等活動,還有微型電動列車(SL)或新幹線型的迷你電動式電車,大人也可以搭乘。

(2)メルヘンの丘(童話之丘):
為安徒生主題區,因為和丹麥的安徒生市為姐妹市,所以把這主題區依照1800年時安徒生成長的地方做設計規劃,整體非常有丹麥風格。
有風車(以現存1800年代被建設的風車為範本、由專業人士組合成的風車。本體高約16.4m、1片風車葉片的長約11.3m)、水池(以童話醜小鴨為中心思想。中央的天鵝像高約4.2m)、農家、小橋、划船等等設施,還有童話館。
重現當年安徒生的房間,並且收集他所有故事的繪本以供閱讀外,還有播放故事的video及閱讀繪本的區域,以及每個月會辦相關的活動讓民眾參加。特別之處在於此區內有一個安徒生的雕像(在安徒生市的安徒生公園内H.C.安徒生的雕像複製。是在丹麥外第一個被許可複製的雕像。高約2.8m,連底座也包含的話高約5m)。

(3)自然体験ゾーン(自然體驗區):
在ワンパク王國區的北西部既存的樹林地或濕地,約一公頃的範圍,有水邊茂密的植被和濕地,在下游梯田散布在路的周圍,可以讓小孩體驗不同的自然形態和生態環境。

(4)子ども美術館(兒童美術館):
除了提供材料讓兒童發揮創作(像是料理、陶藝、織染、木工等等)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如:最有名的就是依照季節而不同的人形故事劇(野外劇場),及美術和主題展覽等等。還有姆指姑娘世界,可以變成裡面的角色來體驗姆指姑娘生活,以及地中館,可以觀察水杉等植物的根及生長過程。

3.參訪資訊:

(1)開園時間:
AM 9:30~PM 4:00
※ 3月20日~10月31日間的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
7月20日~8月31日全日的開園時間調整為AM 9:30~PM 5:00
(2)休園日:
每個星期一
※若遇星期一為國定假日,休園日則改為星期二。
※若國定假日為星期五或星期六的話,休園日則改為星期二。
(3)入園費用:
一般民眾900円、高中生600円、國中小200円、幼兒(4歳以上)100円。
※65歳以上、身心障礙者(照護者一名)免費。(需於入園時出示證明)
※25人以上團體打九折。

三、研究問題

1.日本人如何重塑安徒生的世界?東西方的文化如何結合?
2.四個主題區域的設計意義與目的?與「安徒生」的關聯為何?是否與童話內容相呼應?
3.對兒童而言,以「安徒生」為主題的公園和一般的公園有何不同?若家長選擇「安徒生公園」為兒童的遊戲場所,有何特殊的意義與價值?
4.與其他國家的「安徒生公園」有何不同之處?

四、實地訪察重點

1. 安徒生公園的空間規劃。
2. 安徒生公園的營運。
3. 安徒生公園的參訪動線。
4. 安徒生公園的設計理念。
5. 安徒生公園的使用者年齡階層。
6. 安徒生公園的參訪感想。

【參考資料】
遇見永遠的童話大師—安徒生
http://www.ylib.com/author/andersen/index.htm
童話丹麥4--烏丹斯(Odense)-安徒生兒時故鄉
http://blog.yam.com/syhtaiwan/article/23141217
船橋市安徒生公園
http://www.park-funabashi.or.jp/and/index2.htm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