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吳彩鳳、卓玉惠◎吉卜力美術館組:行前研究計畫

>>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吳彩鳳、卓玉惠

一、研究動機:
看過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就會很想去看他設計的另一個作品【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宮崎駿是如何把自己的想法落實在美術館內呢?

台灣許多的展覽館花了許多經費蓋的美輪美奐的,一旦完成,啟用後又淪為蚊子館乏人問津。我們想了解吉卜力美術館有什麼特別的宣傳或活動吸引人去參觀?當宮崎駿的電影上映時當然是吉卜力美術館最吸睛的時刻,一旦沒有上映電影時,平時吉卜力美術館會吸引那些人去參觀呢?

美術館中有五個房間介紹動畫的產出製程,是如何呈現的呢?和目前在台灣的皮克斯影展內的設計又有何異同呢?

大人和小孩一同逛展覽,常見到大人逛得很投入,小孩無聊的要命滿場亂跑,畢竟大人與小孩的認知理解能力是有差別的。吉卜力美術館的展品陳設出發點是大人或小孩,例如:展品的視覺高度、展品的解說難易、展品的知識性、展品的娛樂性,哪一種人可以領略到較高的樂趣?今年元旦假期,我們在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和科工館發現許多針對孩子設計的展覽,都是可動手做,或玩,或鑽來鑽去,吉卜力為兒童所安排的活動空間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呢?


二、研究對象: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一)宮崎駿Ghibli吉卜力美術館:
住所:〒181-0013 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1丁目1-83(都立井頭恩賜公園西園内)
宮崎駿在東京近郊的三鷹市建立吉卜力美術館已經開幕讓喜歡他作品的觀眾可在館內重溫他過去的動畫作品。宮崎駿過去的作品包括《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等。

美術館由宮崎駿本人設計,處處宮崎駿的動畫,讓人置身於繽紛的童話世界。三鷹充滿夢幻色彩和童真,用色鮮豔,畫滿花草樹木,就如地區有不少樹木,環境幽靜,美術館開在這哩,特別有意思。而美術館的入門票設計十分獨特,就如一張35厘米的電影底片,上面繪有宮崎駿的動畫作品。
美術館的建築設計,也反映了宮崎駿對自然的熱愛,和動畫作品的主題遙遙呼應。博物館共有三層樓,還有一個野草叢生的天台,就像經常在宮崎駿作品裡出現的原始森林。
美術館的口號,是「做個迷路的孩子吧」,所以沒有指定的參觀路線。在美術館裏,參觀者能欣賞到宮崎駿的原畫,也能深入瞭解宮崎駿的動畫製作過程。
宮崎駿Ghibli吉卜力美術館網址:http://www.ghibli-museum.jp(以上資料版權屬於日本吉卜力工作室)
(二)開放時間:
1.開館時間:100am---1800pm (一天共有10:0012:0014:0016:00四次入館時間,在指定時間開始30分鐘以內(ex:10:00~10:30)入館,離館時間自由。
2.休館時間:週二,換展期間,年末年始。

三、研究問題及方向

(一)老師的身份(或專業領域上)角度:宮崎駿是如何把自己的想法落實在美術館內呢?吉卜力美術館有什麼特別的宣傳或活動吸引人去參觀?
(二)家長或成人的角度:吉卜力美術館的展品陳設出發點是大人或小孩,例如:展品的視覺高度、展品的解說難易、展品的知識性、展品的娛樂性,哪一種人可以領略到較高的樂趣?吉卜力為兒童所安排的活動空間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呢?
(三)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美術館中有五個房間介紹動畫的產出製程,是如何呈現的呢?和目前在台灣的皮克斯影展內的設計又有何異同呢?
四、參考網頁及書目:
  1. 台灣旅遊生活網http://travel.tcoc.org.tw/columnpage/specol/totoro/totoro.asp
  2.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http://www.ghibli-museum.jp
  3. 青井汎。《宮崎駿的動漫密碼》。台北:大地,2009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