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貴妃。幸娥 : 三鷹之森 吉卜力的探索發想

>>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座落於東京都三鷹市的美術館,充滿了屬於宮崎駿的童趣;首任館長由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擔任,在2005年6月24日由中島清文接任第二任館長至今。三鷹之森美術館除了隨處可見的宮崎駿筆下的人物之外,其作者的工作室也成為了其展覽之一,另外吉卜力歷年動畫製作的過程也能在這裡看見,讓觀覽者了解動畫的原理、觀看原始的動畫片展示之外,也可看見吉卜力動畫的原稿。




還記得龍貓裡頭小梅與姐姐所搭乘的龍貓巴士嗎?沒錯!在這也可以搭到龍貓巴士,雖然不是真的,但也是能讓小朋友進去隨意遊玩,感受在龍貓巴士裡頭的舒適。另外,在美術館裡頭還收藏了許多兒童文學的書籍,也有吉卜力的相關書籍,可供遊客購買。 當然在這裡是少不了動畫的,為此還設立了動畫展示室,裡頭放映美術館專用的動畫電影,以及與企劃主題展覽相關的作品。參觀了這麼多有趣的東西後,肚子也咕嚕嚕的響了起來,吉卜力貼心的設立了咖啡廳「草帽」,提供各式獨創的餐點,讓肚子餓的遊客們補充活力,也為了愛買紀念品的朋友們設立了商店,一切貼心的服務都可看出吉卜力對待客人的態度,以及對宮崎駿的用心。


http://www.ghibli-museum.jp/ 吉卜力美術館官網
 


  
一進入吉卜力美術館的網站首頁,小梅正對著我,帶著滿滿的自信擺手闊步而來。這樣的表情,是ㄧ種預告與邀請吧:走!一起去找龍貓吧!就在吉卜力,點下方的語言列進入就對囉!只是,我還不急著按下游標,因為腦海中已經開始飄浮大龍貓、中龍貓、小龍貓的祈雨舞;龍貓公車的微笑,像赤夏貓,有點不懷好意的警告:不來,會後悔的;噠噠噠噠,拉普它島飄起來了,機器人垂著長長的機械手,低頭看我;咻〜好像是琦琦飛過去了,圍牆邊的吉吉又在「裝貓」, 喵喵兩聲,用眼睛告訴我:「進來就是了嘛!」手指頭很快地接受邀請,點了English。

  英文的首頁,標題就是「吉卜力」的故事:「This is the Kind of Museum I Want to Make! 」,一個讓靈魂放鬆的博物館、一個發現與探索的地方、一個離開後還能回味無窮,收穫持續發酵的空間、一個自始至終理念單一純淨的夢想國度。在這兒能感受溫暖,微風與陽光環繞,一點兒都不顯得擁擠,一點兒都不絢麗浮華,像在家裡一樣的自在、享受。 看到這兒我的心已開始浮躁,等不及飛到日本,握著我的門票,等待入場。不過期盼之外還是有一份好奇:什麼樣的空間能讓靈魂放鬆,不是宮崎駿的博物館嗎?裡頭應該有好多的卡通影像圍繞,那麼該是興奮之情滿溢吧!如何能放鬆?此外,會有什麼樣的探索與驚奇等待著我? 宮崎駿秉持著什麼樣的理念建造這樣一個空間?似乎,一切都等我實際去發現,實際去感受。




我只想去買紀念品哩!
  另外,動畫展示室,動畫的製作總是讓我覺得非常的神奇,初步了解它是由一張一張有著細微動作的紙合成的一個連續動作的畫面時,我整個覺得很佩服,原以為是由電腦製作而成的東西,現在知道是人為的,訝異之情不在話下。


1. 宮崎駿的動畫通常都有強烈的主題與意念要傳達給觀眾,或者是夢想追尋的偉大,或者是孩童世界天真幻想的童稚樂趣,或者是對於人類戰爭與殺戮的批判,或者是對於自然生態保護的哲思,那麼宮崎駿所建造的博物館,會是什麼樣子的空間?是否將他在影片中的想法都收納進博物館中了?

2. 美術館中有五個房間介紹動畫的產出製程,是如何呈現的呢?和台灣博物館的展示空間安排上又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值得學習呢?

3. 美術館中為兒童所安排的活動空間是如何規劃的?是否會舉辦相關課程與活動?

4. 為什麼稱為「吉卜力」?這也是之後網站中會介紹的。

5. 之前讀過黃玉蓮學姊的《幸福の卡通之旅》八場日本卡通追尋之旅中,裡頭就有吉卜力的介紹。書中提到她在龍貓森林中迷路,也提到了龍貓森林的背後象徵意義,如果時間允許我也很想實地去感受看看,之後也會將這個部份作為介紹的一個重點。(龍貓森林在崎玉縣似乎有些遠,待查!)

6. 另外吉卜力美術館中的販賣部也是ㄧ定要去的地方啦!既然宮崎駿已經將Totoro的肖像權賣給龍貓基金會了,那我好奇,這兒會賣什麼樣的產品?仍然可以看到基金會開發的相關商品嗎?另外,是否會有相異於市面販售系列商品的紀念品?希望可以拍照,雖然機率很低很低,我覺得。

7. 有些在英文網頁上點選了也沒辦法得知內容的,例如The Hunting House、The Whale House等,可能要實地確認是否有特別的空間,或者真的只是圖檔而已。


圖片資料來源:吉卜力美術館 http://www.ghibli-museum.jp/ (2009/6/26)

















4 意見:

Jack 2009年6月27日 凌晨12:25  

在斷落處加一個<enter>,斷行
這樣在首頁才能縮排。
<enter>得是在word裡編輯的。
在blogger裡編排加入的enter
是沒有作用不會斷行的!

還是,妳們跟本就是故意的?
版面,搶很大喔!

Jack 2009年6月27日 凌晨12:34  

以前我在台場看過一台大龍貓巴士,
和宮崎駿美術館的很像,
大小也差不多,是要賣的!
那台若還在,應該可以拍照。

雅芬 2009年6月27日 凌晨1:12  

或許大家都已經看過了。不過在日本之旅即將啟程的此時,重看天下雜誌專訪宮崎駿的影音(第一集:宮崎駿的動畫世界;第二集:宮崎駿的超級團隊、奇幻世界;第三集:「讓我們一起迷路吧」的美術館),覺得很有感觸,也很期待。

http://www.cw.com.tw/issue/hope/video.jsp

peiyunyu (游珮芸) 2009年6月27日 清晨5:46  

(1)我幫你們改了一下版面,可以縮排了,但是開頭的地方還要再調一下。
(2)吉卜力中的小餐廳非常難進去,因為一向排隊的人很多,要有耐性,或者提早去吃,或者晚一點,總之就是不能在吃飯時間前後。宮崎駿的貼心是他允許參觀者帶食物進去,可以在美術館的小花園裡吃自己帶的便當或點心。這是一般視錢如命的迪士尼樂園絕對禁止的。
(3)將龍貓的肖像權讓「龍貓基金會」使用,並不表示「賣斷」。龍貓基金會是公益團體,宮崎駿特別為他們畫了幾款龍貓,也捐了很多錢。但是龍貓的copyright還是宮崎駿個人公司二馬力的喔。
(4)龍貓森林在琦玉縣所澤,我寫過一篇遊記在我的「論文加游站」上,今年二月份吧,可以去參考看看。地點
不會太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