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芝安◎芝芝遊日本(四)

>>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圖說:三鷹之森 吉卜力美術館入口)

白晝現身,是靠雙腳走遍東京的開始。此外,還有一樣新鮮的挑戰則是搭地鐵!路線的錯綜複雜,即使有不同的顏色作區隔,還是無法解除我心中的迷惑與不安;好在昨晚大家十分青春的要去找新宿的Uniqlo而率先試走了一下新宿駅週邊,人潮洶湧、步調快速及四通八達的地上地下,替我注入了一股接下來幾天勇闖東京城的強心針。

在昨天的參觀訪問記錄之後,我居然有一絲絲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對於接下來的行程持續充滿著期待!接下來幾天登場的是吉卜力美術館、國立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岩崎知弘美術館還有白百合女子大學等,有動畫的、有圖書館的、有原畫展的、還有人文交流的,每天每天都會想著今天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

前幾天還在迪士尼頻道看了《天空之城》的重播,雖然小時候就看過了,也知道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就連畫面印象深刻的部分也記得一清二楚,只差播放出來一一證實我心中預設的答案;只是很有趣的是,不同的年齡層來看同一部動畫,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和想法,就像我小時候看過,長大再看,會注意到以前比較不會在意的對話和故事中的意涵;舉個例子來說,我起初對於機器人的印象沒有很深,可能是他長的很碩大,顏色和造型也讓人感到害怕,加上它解除封印後為了保護主人而發射光線來射殺人的場面等…但這次到吉卜力美術館參觀時,我看到了一個很大的透明圓柱矗立在室內的天地之間,裡面有一個機器人還有好多白色的鳥順勢的往上螺旋飛去(假如我沒記錯的話),我在那裡看了很久,試圖想搜尋我腦海記憶中片刻的似曾相似,另一方面其實也被眼前這幅立體的景象給吸引住了…再看著動畫,發現機器人其實是個溫柔的機器人~他會保護小鳥,也有他心地善良的一面,而這也讓我和我自己的潛意識做了連結,在那吉卜力裝置藝術中駐足良久的一幕、到頂樓(天空之城)和大機器人合照的當下,還有在紀念品販賣區看到鳥和機器人的資料夾決定要買下來做紀念,原來長大後的自己對於同樣的角色、故事和畫面,起了不同的化學變化。不過我依然沒忘記我的最愛之一─魔女宅即便,類似彩繪玻璃風格的卡片是一定要買一張留念的啦!


(圖說:宜霈、芝安和偷偷,在通往天空之城核心的小路上。)

除了在吉卜力美術館裡面探險玩樂大驚奇之外,還在排隊看小動畫電影區的地方和一個日本小男孩有了奇妙的對話。話說我和偷偷當時在看牆上的一幅圖畫,是畫一條道路,兩旁荒煙漫草,路旁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寫著ふるいみち五個平假名,我們兩個就一直在唸在猜,這到底是什麼意思?結果戴帽子小男孩聽到我們邊唸邊看著圖,也加入了我們唸的行列,並且唸得十分標準清晰給我們聽,感覺好像是在教我們唸單字,他唸一次,我們唸一次,來回總共唸了大概五次左右!(看著我們兩個的眼神超級認真的......)之後我們突然恍然大悟,みち的漢字是道,那整條路就是古道的意思囉!(可以說是看圖唸字猜詞語)我們兩個對看一眼大驚,開心的笑了出來,而正好看電影的門打開了,小朋友們一哄而上,我和偷偷兩個對於這個意外的小小交流和收穫覺得真有趣!


(圖說:被植物覆蓋的綠窗和灰牆,順著階梯延伸,會到哪裡呢?)

講到戴帽子的可愛日本小男生,就不難發現日本小孩子似乎都習慣戴著帽子行動,是說帽子是他們制服的一部分嗎?即使很熱或是流汗都不能拿下來嗎?就連進到室內也是戴緊緊,除了在吉卜力美術館看到一群帽子小孩之外,在等公車要去天命反轉的站牌旁,也看到正逢下課依然戴著帽子的小朋友,背著幾乎同款的書包,走回家或去車站搭車,這和臺灣有很大的不同!第一,我們戴帽子幾乎戴不住,印象中小時候戴帽子是升旗時的裝備之一,上下學並沒有硬性規定要戴,而現在的學校有的也幾乎沒有制服,更不用說有共同的帽子了;第二,小學生書包在臺灣可以說是路上的另一種繽紛樂景象,大部分的小男生小女生都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的書包,有的甚至拉小行李箱在路上走耶!所以對於日本小學生群的制服一致,讓我真實的開了眼界。突然覺得生在臺灣好自在喔!

PS:最近在北美館有皮克斯的動畫展,裡面有個裝置和吉卜力的好像!就是龍貓系列的連續動畫轉盤組(我自己的取名),很像把一張張分鏡圖化作人偶模型,再讓它動起來的那個,想起來了嗎?那皮克斯的是什麼呢?我忘了耶......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喔!我自己覺得很值得去,也想再去看一次。(因為上次入場的時間太晚啦~意猶未竟)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