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幸娥@日本遊記(二)

>>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看起來喔 ~

很喜歡兩個日本節目,兩者都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且我覺得都很能表現出日本的職人精神。一個是「全能住宅改造王」:看設計師如何變魔術,大刀闊斧地拆除撕卸舊裝潢後,再給予老空間新妝點,房屋改造後的新樣貌,往往讓屋主們驚嘆與感動,新的空間使用方式也給予觀眾全然不同的居住思維。另一個我超級愛的節目是「料理東西軍」。來台東後幾乎都是週日中午午餐時間守在電視機前,靠著電視螢光幕中的美味食物「飽足」一餐,有點像是「望梅止渴」,看著色香味俱全的餐點(香味全靠現場來賓的吞口水表情與主持人的形容來想像),格外能刺激唾腺分泌,也特別能引發「好想要去日本吃吃看!」的旅遊夢(雖然事實是日本的食物根本不是貧民學生階級可以奢想的貴呀!)

我想「料理東西軍」應該是個不計成本在作的電視節目吧!從食材介紹開始,就能夠感覺得到日本文化對於吃的用心與堅持,每一樣食材的來源皆是一番讓人驚嘆的形容,接著兩邊對峙的料理對決賽,更是輪流將食材烹調細膩度展現的淋漓盡致,我非常能夠體會現場來賓們好想吃的表情是如何地真實無欺,連聞不到香味的我都忍不住地吞嚥好幾回口水。隨著鏡頭的移轉,看到廚師們的精湛烹飪技法,一道餐點逐步分解說明後,成就的已經不光是餐桌上填充飢餓與飽食果腹的料理而已了,是一種究極精神的展演,確實地承現出料理的精魂。日本,真的是個很懂得吃的民族。而且,他們透過媒體的傳播,發揚與再確認這種關於「食」的美麗文化。

在台灣,透過電視看到日本的美食,到了日本,有時因為經濟考量,只能望著櫥窗,或者悄悄地用相機拍攝下來,告訴自己,下次,我一定會吃到。

在日本,很能享受視覺上的繽紛樂趣。許多的店門口,都會將店裡的餐食作成精緻的模型,擺放櫥窗內,供人挑選。乍看之下,每一道食物都挺誘惑人,讓人忍不住想嚐一嚐。有些賣小零食的店面,也都會拍攝相片,或許圖說可以更快達到「意者上鉤」的廣告效益,但對我們這些外地客而言,看圖說話可是減少了許多的雞同鴨講時間呢,用手指一指,雙方都能很快清楚明瞭,達成交易。當然,有時候,真的是看起來比嚐起來好吃許多許多。


淺草寺外的仲見世通也有不少光看就覺得好好吃的食物,有的是看著師傅現場做,看著看著就忍不住跟著婆婆媽媽們排起隊來了,人形燒即是,不過由於不是旅遊手冊上寫的那家木村家本舖人形燒,還是忍著,只買櫥窗裡頭的誘人仙貝。往前走,人形燒是買著了,不過有些些失望,不是現做的,已經先裝在袋中了,塑膠袋上還附著些濕氣,證明的確才做不久。




仲見世通賣了許多名產,一份份的包裝雖然都是日文,不過依形狀多少可以猜的出是什麼食物,有些口味挺獨特的,令人想嚐嚐鮮,還好盤纏不足,光用看的,也很飽。如果要問什麼樣的食物最快讓人棄械投誠,我想一定非冰淇琳莫屬。這種小小一球就讓人大大滿足的食品,真的是無國界美食,大人小孩都愛呀。更何況,如果把每一種口味都秀出來讓妳挑選,我想無論如何,雙腳都會不自覺的向前邁進吧!日本的冰,好吃。無論是口味多重的霜淇淋,還是Lawson就買的到的森永冰淇淋都是一口就讓人滿足微笑,吃完依舊回味無窮,絕對是-est級饗宴。




淺草寺外還有一樣讓人驚奇的食物,其實台灣也常見,而且實話說,味道烹飪地更為濃烈。只是看著婆婆烤著黃澄澄的大玉米,忍不住還是買了一根來嚐鮮。那麼大支的甜玉米,還真是生平僅見。台灣確定沒見過這種size,邊啃著什麼都沒加的甜甜玉米,想起了宮崎駿《龍貓》動畫,難怪小梅能將幾根玉米抱個滿懷,她所懷抱的玉米,就如同我所啃食的這一根一樣飽滿金黃,只是我手上的這一根烤玉米一定沒有小梅送給媽媽的那根玉米香甜、附含思念與祝福。烤玉米,在漫畫中似乎是祭典與夜市中一定要有的食品,雖然那天淺草的牽牛花節還沒搭好棚架,我倒是先入境隨俗,享用了一根香甜玉米。 2009/8/8 Taitong於莫拉克颱風日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