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黑色,無所不在 兒北二 郭品妤

>>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早在要前往蠟筆屋書店的前一天,老師就向大家預告了日本上班族搭電車時會很擁擠,因此要我們十點再出發,以避開人潮。但我跟同學還是想提早到表參道,也順便來體驗一下東京上班時間的鐵路人潮狀況;因此,雖千萬人,吾往也,我們仍舊向前行。
        一出飯店,真的就看到一群步伐堅定的人,朝著同一方向---池袋東口站前進,比較特別的是,我注意到了他們的服裝都是黑色,不論男女。不曉得是否是因為天氣的關係,大部分的人都穿著黑色的西裝外套,或者長版大衣,鮮少看到其他的顏色。好不容易在車上看到一個年輕女性上班族身著棕色的外套,反而顯得突兀。在車上的大家,左肩挨著右肩,即使擁擠,也是靜靜的站著。因為我個子比較高的關係,所以可以瞄到車廂內大部分的人穿著還是以黑色為主,這讓我想到我們在捷運上所看到的台北人。在台北的捷運上,雖然寒冷,但大家還是會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穿在身上,不會清一色的偏向黑色或深色系的衣服。這讓我想到關於黑色的種種說法……
        黑色的衣服,在西方常被定義為流行時尚的象徵,各式名牌也都爭相以黑色作為時裝發表會的主色,它似乎永遠不會退流行,代表著某種低調的奢華。特別又是在寒冷的冬日城市街頭,喜愛穿黑色外套的人還真是不少。即使在台灣,我們也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很多台北人也是黑衣的愛好者,我不禁好奇:究竟,黑色到底有什麼魅力呢?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人穿黑色都好看,老一輩的人也常說年輕人不應該穿黑色、小孩子應該穿明亮一點的色彩,大概是因為黑色有時也給人比較沉重、容易「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吧!色彩學上說黑色象征權威、高雅、低調、創意,但也意味著執著、冷漠、防禦,若個子很嬌小的人,全身黑壓壓會使整個人顯得更更瘦小慘白,在人群中愈加沒有存在感;長相比較嚴肅、老成的人,穿上黑色,也容易讓人看起來更加難以親近、或更老氣。以黑色為主色穿著的女生,大部分也會在臉部化妝,讓自己的臉部更具立體感,展現出流行時尚的自我風格,黑色也是大多數主管或白領專業人士所喜愛,當人們需要極度權威、表現專業、展現品味、不想引人注目時,也都會穿黑色。
        但黑色也有一種神秘、沉重、甚至悲傷的感覺,東方國家的喪禮就常常以黑色作為服裝的主要顏色(這大概也是老一輩的人不喜歡年輕人穿著黑色的原因吧!),也因此,若搭配不宜,黑色可能成為讓人毫無精神、給人沉重感的顏色,在穿著上真的是不得不注意呀!不過這次在日本,卻意外發現黑色在日本是個普遍的顏色,到處都看得到。從國小學生到高中生的制服,也有很多是全身黑色,大家似乎也很習慣。提到黑色,也不得不提一下日本的烏鴉,在前往岩崎知弘美術館的路上,耳朵就被那劃破寧靜的刺耳叫聲給吸引,仔細一看,是在中國被視為不祥的烏鴉。在台灣因為氣候和緯度的關係,要看到烏鴉不是那麼容易,但在日本,烏鴉似乎較常見,且日本人也將烏鴉視為吉祥的鳥,還曾在日本足球代表隊的圖騰上出現過。
(黑色烏鴉的扭蛋,在台灣也有販賣)

因為想做這個主題的作業,所以在書店找到一本有趣的書,書名就叫黑色的故事,書中從歷史、藝術、哲學、文學等等方面探討黑色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然後我才發現,原來黑色無所不在:從畫作中的光影表現、中世紀流行的黑死病到紳士的黑西裝、舞台表演的黑色幽默、黑色喜劇等等,很多我們習以為常,不太注意的地方,都有黑色。黑色是不存在光譜中的顏色,但它卻是集合眾顏色而成的單一顏色,可以和所有的顏色搭配,也可以有自己的個性。就連我們現在書寫與打字的字體色彩,也都是黑色。在東京的街頭,發現黑色,真的是無所不在。

{黑色的故事}書封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